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重庆西藏中学校:以爱传爱让校园成乐园

日期:2020-01-03

原文发布日期:202013日 来源:重庆日报

 

“离开学校已经好几年了,但我时常会想起那里的一草一木,想起像阿妈一样的老师、像兄弟姐妹一样的同学们。”这是重庆西藏中学校2008级毕业生西洛次仁在电子同学录里写下的文字。点开一页页的留言,这样的心声还有很多。

 

开办于1985年的重庆西藏中学校,是我市唯一一所以援藏教育为主、藏汉合校的高中,学校曾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重庆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等称号。

 

藏族学生十一二岁就到内地求学,远离故土和亲人,因此学校既是校园,也是家园,对孩子的意义重大。

 

“我们在管理上特别注重以小见大、以爱传爱,彰显人本关怀,努力让校园成为师生的乐园。”重庆西藏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李宗良如是说。

 

藏族学生爱踢球、爱唱歌、爱跳舞,学校专门在球场安装了大功率的照明灯,在广场开辟了跳舞区域。为了方便学生就近阅读,学校还在每个年级的楼道开设了书香驿站。

 

为了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学校开设了16个学生社团。科技社团的尼玛顿珠、扎西多吉分别获得重庆市中小学机器人竞赛第一名、全国大赛三等奖;舞蹈社团获得沙坪坝区红岩青年社团活动展示特等奖;生活社团的团员们在寝室管理中起到了“星星之火”的作用,每个寝室从地面到柜子里,都做到了“三线六无”,规范了学生的文明行为,提升了学生的文明素养。

 

为增进汉藏学生情谊,学校还在歌乐山农业生态园开辟了“和泽生态农庄”,让汉藏学生团结协作,共同体验劳动的快乐。

 

李宗良介绍,学校因势利导,坚持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通信士官学校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办学34年来,共建双方始终如一,搭建了独具特色的“十个一”红色文化课程。比如,每年35日学雷锋志愿者在行动,61日手拉手爱心助残活动,一年一次暑期军政训练,一学期一次主题班会,一学期一次业余党团课,一学期一次参观军营内务,“11·27”烈士祭扫活动,一学期一次国防知识讲座,教官与贫困学生一帮一活动,一年一度文艺联欢活动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