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巴南区李家沱街道办事处:着力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就业难题

日期:2020-01-06

原文发布日期:202016日 来源:重庆日报

 

“两个娃娃要上学开销大,现在生意也不好做……”20196月初,巴南区李家沱街道干部在走访少数民族群众时,听到家住滨江社区、来自四川阿坝州的藏族摊主坤塔的一番“牢骚话”。

 

“一开始我以为这只是坤塔发牢骚,没想到在走访了滨江社区其他30位少数民族摊主后,发现他们都说生意不好做,我一下就觉得这是个问题了。”滨江社区书记何晓丽回忆。

 

为了找准问题的成因,街道干部又连续走访了周边的居民和商铺。大家普遍反映少数民族摊主的摊位占用太多人行道,让居民过路不方便。同时,他们还发现少数民族摊主卖的商品和周边小超市的商品有很多重合,加上居民对少数民族摊主占用人行道摆摊有意见,所以居民不愿购买。

 

一面是居民通行不方便,一面是少数民族同胞的生计问题,怎么办?

 

李家沱街道党工委专题对此进行了研究,最终决定以“空间和特色换人气”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即为坤塔和他的30位老乡统一配备小号的帐篷和货桌,缩小摊位占用人行道,又邀请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指导他们逐步更换商品种类,不经营与周边商铺重复的商品,并鼓励他们销售藏族特色商品。

 

几个月下来,31个小摊位的生意都逐渐好了起来,居民也不再抱怨人行道拥挤了。“看来只要关系搞融洽,摊小也会生意好。”坤塔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我们投入5万多元规范了‘少数民族临时占道摊区’,解决了31个少数民族家庭就业问题,并吸纳一名藏族群众进入城市管理队伍工作。”李家沱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丰富少数民族同胞业余文化生活,他们还用近30万元在滨江社区建设“民族团结之家”,配备了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多功能厅等设施,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学习、娱乐场所。预计在今年春节前“民族团结之家”可投入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