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韦永胜:扶贫先扶智 拔除“贫穷根”

日期:2020-01-06

原文发布日期:202015日 来源:重庆日报

 

“最近学习成绩怎么样啊?”“成绩跟上啦,很开心!”

 

近日,市教科院中级教研员、石柱中益乡坪坝村第一书记韦永胜遇到村民陈以满的小女儿陈洁,两人开心地打招呼。

 

韦永胜和陈洁初识时,可不是这般模样。

 

去年9月刚上初一的陈洁,性格有些内向。开学不久,陈洁因病在家休息了近两个月,病愈后拒绝继续上学,再加上父母不太重视教育,她一直辍学在家。

 

韦永胜得知此事后,上门劝陈洁继续上学。

 

“听官田小学陈远碌校长说,你是一个积极上进、勤奋学习、乖巧听话的孩子。”韦永胜一见面便再三鼓励陈洁。

 

“要不你带我参观下石板溪?”接着,韦永胜问道。听到韦永胜请她当导游,陈洁一下子来了兴致。

 

在游玩途中,韦永胜慢慢了解了这个女孩的真实想法。原来她不愿意再去上学,不仅是担心成绩跟不上,更主要的是她生病以后,觉得跟同学们疏远了,不愿回去面对。

 

“这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不学习、不进步怎么行?至于和同学们之间的关系,过一段时间不就恢复如初了?”韦永胜循循善诱,说服陈洁回到了学校。

 

韦永胜告诉记者,中益乡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作为我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当地一些家庭都不太重视子女教育。他来到中益乡后,常向村民宣传科学的教育观,引导他们重视教育,并通过建立“4点半”课堂,弥补农村家庭教育缺失的问题。

 

此外,他通过市教科院,为中益乡小学、官田小学的教师队伍提供培训,促进了当地教师队伍的成长,并积极推动大学生志愿者来到中益乡,为孩子们提供书法、画画等课外辅导,拓展孩子们的兴趣爱好,逐步改变了当地不重视教育的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