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江北区观音桥街道洋河社区:开展语言培训 促进民族交融

日期:2020-01-06

原文发布日期:202015日 来源:重庆日报

 

去年,刚到重庆务工的维吾尔族同胞努尔买买提连普通话都说不标准;现在,他不但普通话流利,还学会了不少“重庆言子”。这一切,得益于努尔买买提所在的江北区观音桥街道洋河社区开设的“四学培训班”。

 

“努尔买买提特别腼腆,加上语言问题,与周围人很少沟通。”洋河社区工作人员刘静回忆。为了帮助努尔买买提顺利融入周边环境,刘静便给他在社区的语言培训班报了名。如今,努尔买买提已经交了很多本地朋友,他发现,融入新的环境并没有想象中难。

 

努尔买买提并非个例,仅2019年,洋河社区的普通话培训班就有25名维吾尔族学生顺利“毕业”。据了解,培训班的老师都来自专业院校,由社区负责组织和提供教学软硬件,根据大家的实际情况在务工闲暇合理排课,每个学员上课周期约为1年,通过考试后便可拿到“毕业证”。

 

语言,就这样为来渝的少数民族同胞架起了一座沟通和交流的桥梁。其实,普通话培训班只是洋河社区所推行的“四学”培训班之一,其针对来渝务工少数民族人员开展的培训项目共有4个,除学习普通话外,还包括法律法规、技能技巧、社区工作3个方面的学习和培训。这些学习和培训不仅能让来渝的少数民族同胞了解相关制度,从而更好遵守辖区相关规定,还能通过丰富的活动交上朋友。

 

洋河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朱华静说,让少数民族同胞进得来、稳得住、过得好,最后融入社区和社会的大家庭,这正是洋河社区开设“四学培训班”的落脚点和出发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