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重庆市 “四个坚持”着力在中小学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日期:2020-04-16

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意见〉任务分工方案》《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和《重庆市中小学民族教育特色学校标准》,指导全市中小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近年,我市多所中小学因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成绩突出受到全国表彰或命名,彭水县民族中学、重庆市民族职业中学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重庆西藏中学、重庆精一民族小学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重庆西藏中学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酉阳第二中学黄成林、武隆区石桥中心校张麒麟、奉节县龙桥小学谭志祥、石柱民族中学王洪波等4名同志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一、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提高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水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近年来,重庆市各中小学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开学第一课——我和祖国共成长”、“红旗下讲话”等活动,增强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通过聆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国学巡讲),开展“我们的中国节”主题教育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生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组织观看少数民族优秀电影,开展手拉手结对帮扶、联谊等活动让学生系统学习我国民族知识、民族政策,引导各族学生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

二、坚持以中华民族大团结为旗帜,增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力度。各中小学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引导师生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民族团结。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展板、展览室、文化长廊等宣传阵地作用,宣传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和民族团结知识。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周活动,组织全市各中小学以“民族团结、从我做起”的主题班会、手抄报比赛、文艺演出等形式,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和中华民族大家庭观念,使他们懂得维护民族团结是青少年应尽的义务。组织重庆西藏中学、重庆民族中学等学校少数民族学生现场聆听“重庆市民族界庆新中国70华诞——颂民族团结进步”演讲比赛,学习少数民族优秀代表干事创业激情和爱党爱国情怀。

三、坚持以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为目标,创新民族文化进校园方式。2014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5600余万元,在350余所中小学校(职业学校和高校)扎实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有力推动全市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弘扬和发展,树立和突出了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增强了中小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编创了一批反映我市少数民族地区文化特点的校本教材;充分利用民族传统节日,开展民俗文化教育;购置3千余件民族传统乐器,开展民族传统乐器兴趣培训、组织师生民族乐团;每个学校编创一台民族歌舞、民族戏曲节目;推广普及土家摆手操、秀山花灯操等民族健身操;保护传承南溪号子、土家啰儿调、木叶吹奏、蜡染等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大力弘扬民族传统体育,积极培养民族体育运动健儿;秀山民族小学、万盛经开区石林中学等5所学校先后开展“苗汉”双语教学。

四、坚持以民族特色学校创建为抓手,提升民族特色教育质量。为推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教育发展,自2016年起,我市组织开展了民族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将落实国家政策、完善规章制度、保证课题教学等15个方面作为创建标准,评选命名了4批次25所民族教育特色学校,示范引领民族学校发挥传统优势,打造民族教育特色项目、建构民族教育特色课程、形成民族教育特色文化。在民族地区设立高中课程创新基地4个、支持开发精品选修课程35门、立项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 27项,唢呐、蜡染、锣鼓、竹铃球、天地球、土家花样跳绳等民族传统文化(体育)项目全面融入中小学教学内容和课堂教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