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重庆市民族、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采取有力举措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日期:2020-07-03

近日,重庆市民族宗教委、市总工会、团市委和市妇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具体举措。

一是加大全国、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和全国、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的选树力度。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精心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周”活动。深入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持续开展民族教育特色学校评选,持续推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推广普及。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推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联谊会等社团组织建设,精准实施“少数民族青年才俊成长工程”。

二是组织好“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文化“送温暖”活动,深入推进工会系统脱贫攻坚和结对帮扶民族地区贫困镇(村)工作,加大民族地区、城市少数民族困难职工精准脱困解困力度,优化“四季帮扶”活动品牌,积极助推消费扶贫。

三是开展好“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开展“红领巾之声”系列活动,深入实施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走进民族地区活动,广泛开展“西藏—内地”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结对子活动,引导各族少年儿童深刻理解中华文化多元一体的内涵实质。开展“青少年交流行动”“青年人才行动”“共青团强基固本工程”,选派“山茶花”脱贫攻坚青年志愿者赴民族地区深度贫困地区驻镇村,推进“精准扶贫·圆梦行动”“脱贫攻坚·青春榜样”等项目,实施“千校万岗”“扬帆计划”行动,持续深化民族地区青年就业创业行动。

四是利用好“一网两微八号一频道”宣传平台,推进实施“精彩人生女性终身学习计划”等项目,开展“巾帼心向党”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增进各民族妇女群众情感交流。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巴渝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巴渝巾帼行动”,重点实施好“巾帼脱贫技能大培训”“巾帼暖心慰问”等项目,组织实施“恒爱行动”等公益项目,在公益资金、物资分配等方面优先向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予以倾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