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在民族地区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

日期:2020-07-24

近日,重庆市公布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名单》,按照“有基础、有特点、有意愿”的原则,兼顾地域分布、行业系统及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统筹考虑推荐对象的工作力量和人员构成、软硬件设施建设、民主法治实践经验等因素,建立了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其中民族地区基层立法联系点是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西沱镇人民政府。

西沱镇是历史文化古镇,镇内群众文化素质较高、法治观念强,尤其通过积极参与制定《西沱国家历史文化名镇保护条例》,积累了立法经验。根据《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办法(试行)》的规定,西沱镇将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针对市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草案及年度立法计划草案,组织有关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针对地方性法规草案,组织有关方面提出修改建议;收集并反映群众、企业、社会团体和基层组织等提出的立法建议;参与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部门组织的立法调研、论证、听证等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开展少数民族自治县自治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调研、立法后评估等工作;开展地方立法宣传活动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