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焦点图片

【两会人物】李绍玉:让少数民族贫困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

日期:2020-05-22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我带来的建议是‘巩固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成果,让少数民族贫困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会’。”


绿色中国北京5月22日电(融媒体记者 耿国彪)“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我带来的建议是‘巩固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成果,让少数民族贫困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会’。”来自重庆彭水自治县的李绍玉代表在电话中对记者说。


重庆市彭水自治县有苗族、土家族等34个少数民族,其中苗族人口有30多万人,是重庆唯一以苗族为主和全国苗族人口聚居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是重庆的苗乡、中国的苗乡、世界的苗乡,也是重庆市四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作为民族地区脱贫致富带头人的全国人大代表李绍玉告诉记者,渝东南武陵山区,生态环境优良、自然景观独特、人文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渝东南各区县应充分发挥各自特色优势,让渝东南少数民族群众最大程度分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丰硕成果。近年来,彭水县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充分彰显“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民生经济、城市经济,阿依河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彭水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全县累计脱贫30729户115009人,贫困减少至715户2442人,贫困发生率从19.8%降至0.49%,115个贫困村全部销号,成功摘掉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帽子”。但是,农村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大宗物资运不进来、农产品拉不出去,农民稳定增收难等问题仍较为突出,导致脱贫攻坚成果巩固难,脱贫后返贫风险高。


为此,李绍玉代表建议: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少数民族地区更多倾斜和支持。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快贫困山区、民族地区路网建设,提高公路建设等级质量,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围绕“县与县通高速公路、乡与乡通二级(或三级)公路、村与村通双车道公路”的目标,加强“十四五”交通规划建设,缓解群众出行难、运输难问题;加大贫困山区、民族地区新基建力度,加强光纤网络、5G基建设备、配套设施建设,推进5G、人工智能、物联网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助推脱贫攻坚高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