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区县动态

重庆市石柱自治县用好用活民族政策积极助推脱贫攻坚

日期:2020-07-03

党的十九大以来,石柱县民族宗教委充分发挥中央和市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作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投资1613万元,着力打造悦崃镇新城村、黄鹤镇山河村、三益乡大堡村、中益乡坪坝村、金铃乡响水村少数民族特色村镇5个示范项目,在突出民族特色的基础上,有效改善人居环境,助力民宿、农家乐和农业体验旅游产业发展。

二是实施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围绕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出行、高山地区或卡斯特地貌季节性缺水、贫困群众大病救治等难题,实施36个脱贫攻坚补短板项目,惠及85个贫困村,受益人口达20万人以上。

三是落实贷款贴息优惠政策。实现民贸企业81家流动资金贷款额10.3亿元,贴息资金2978.52万元;民族文化旅游企业16家实现流动资金贷款额2.1亿元,贴息资金602.9万元,民贸民品和文化旅游企业进一步健康发展,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四是发展民族教育卫生事业。三年来,落实少数民族教育补助资金540万元,在全县20所中小学开展校舍排危、用品购置、环境打造、民族文化传承等工作。落实少数民族卫生补助资金153万元,帮助全县11所医院购置了胃镜、心电监护仪等医疗设备。

五是推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在全县中小学开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普及推广,石柱民族中学竹铃球项目参加了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并取得好成绩。同时,完成竹铃球训练基地建设,竹铃球系列竹制品加工厂设计,推动民族体育文化产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