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区县动态

重庆市黔江区多措并举防范贫困户因病返贫

日期:2020-09-15

一是解决群众看病难。完善镇街、村(社区)医疗服务体系,与市级有关部门联系协调,先后安排市级专家团队到全区村(社区)基层医护人员开展相关医疗技术培训,每月安排专家到开展巡回义诊咨询、专题讲座、教学查房等活动,切实提高基层卫生工作人员的临床诊疗技术水平,同时筹资250万元对7个深度贫困村卫生室进行升级改造。

二是解决群众看病贵。制定“取消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保障政策,实现贫困人口在公立医院就医“微支付”;争取医疗救助项目,对贫困人口再兜底,确保贫困人口就医“零支付”。经上级部门支持,争取到山东日照帮扶项目资金20万元,对镇卫生院住院的贫困户,住院费用自付费部分进行一定补助,努力解决贫困人员看病贵难题。

三是帮助群众少生病。建立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由辖区内乡村医生、保健员开展送医、送保健知识、送药等上门服务。并通过制作健康教育宣传专栏,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开展各种卫生日宣传活动等方式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活动。投入资金400万元,对辖区环境卫生进行整治,重点实施卫生改厕、修建沼气池及贮粪池等项目,提升人居健康环境指数。

四是帮助群众看好病。对全区贫困人口建立健康档案,对贫困人员患病情况、大病慢病等病种分类,以及因病致贫人员反复摸底排查的识别精准;每年在区中心医院和镇卫生院成立医疗专家组,分期分批对贫困人口开展全面体检的诊断精准;对集中诊疗筛查的患者按照个性化诊疗量身制定“一对一”治疗方案,确保所有贫困患者得到分类有效的救治精准;对建卡贫困户全面实行家庭医生签约,采取特殊扶贫举措,扎实开展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病患者等的精细化管理精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