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区县动态

重庆市石柱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卓有成效

日期:2020-09-29

一是聚焦基础设施补短板。近年来,石柱县聚焦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交通、水利、电力、通讯、人居环境等专项行动,累计投入55.46亿元扶贫项目资金,实施了6749个扶贫项目。实现行政村通畅率、通客车率“两个100%”,村村通硬化公路、户户通人行便道;脱贫人口安全饮水达标率达100%,户户喝上了安全水;实现行政村动力电、4G网络、光纤宽带“三个全覆盖”,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搭上“电商快车”;实现村庄清洁行动全覆盖。

二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筑底板。研究制定“两不愁三保障”动态监测机制,深入实施两不愁、产业扶贫、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五大专项行动”,精准推动“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政策措施到户到人。全县贫困学生教育资助覆盖率达100%,没有1个孩子因贫失学辍学;资助参保率、大病救治率、在家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健康档案建档率均达100%;危房改造12329户、旧房整治提升15000户、易地扶贫搬迁1854户,所有搬迁户均实现“住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

三是聚焦特色产业铸长板。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发展以黄连、黄精、天麻为重点的中药材31.3万亩,以辣椒、莼菜、李子为重点的绿色果蔬30万亩,以中蜂、生猪为重点的生态养殖26.7万(群、头)等。引导各村开展“三变”改革,拧紧“企业+村集体+村民”利益链条;努力为贫困户拓宽增收链,让9787户贫困户发展特色高效农业、7100户贫困户通过电商扶贫销售农产品、6000余户贫困户吃上“旅游饭”鼓励贫困群众抓住康养旅游发展机遇,依托扶贫政策,发展黄水人家1200家、森林人家110家,兴办农家乐1451家、乡村民宿54家。择优发展以绿特农产品精深加工为重点的生态工业,引进培育127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带动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创业。

截至2020年8月底,石柱自治县累计实现88个贫困村、1.7万户6.3万余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2.7%降至0.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