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区县动态

重庆市开州区“四个一”扎实做好外来少数民族务工经商人员服务管理工作

日期:2020-09-29

重庆市开州区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采取“四个一”措施扎实做好外来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管理工作。

一是建立完善一本工作台账。加强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镇街之间的协作,建立健全外来少数民族群众工作台账,动态收集数据,实时掌握外来少数民族群众人口数量、健康状况、从业现状、家庭收入、子女入学等情况,为扎实开展外来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管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建立健全一套服务保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席会议交办任务责任清单制度。实施建立少数民族维权服务站2个,及时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矛盾纠纷。调处少数民族群众涉及房屋租赁、婚姻变化、市场秩序管理等民事纠纷16起,解决一般性诉求2起,法律援助1起,有力维护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

三是定期开展一次走访慰问。定期到少数民族群众家中、经营门店、工作场所走访慰问,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确保少数民族群众困难诉求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解决。及时采购口罩、消毒酒精、面粉、食用油等防疫及生活物资,送到少数民族群众家中。将外来少数民族个体工商户列为“抓‘六稳’促‘六保’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对象,多次上门走访,帮助协调解决问题。

四是发挥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基地作用。成功创建汉丰二校、竹溪镇春秋村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8个,示范站点实行民族团结标语上墙、民族知识读本上台等规范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重要阵地。组织外来务工少数民族人员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刘伯承同志纪念馆)参观学习,邀请他们参加居住地社区组织的节庆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