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区县动态

重庆市武隆区四个民族乡围绕“三要素”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日期:2020-09-29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脱贫攻坚奔小康“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的要求,石桥、文复、后坪、浩口4个民族乡围绕做好生态旅游、特色产业、民族文化三要素,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把生态旅游做优。坚持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丰富的突出优势,积极探索“乡村旅游+扶贫”的新路子、新方法。石桥苗族土家族乡投资1000万元,推进芙蓉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设,对石桥湖岸开展消落带垃圾清理、湖面清漂40余次,利用退耕还林政策规划实施万亩竹笋初见雏形;文复苗族土家族乡投资700余万元,建成1000余亩集农业观光、荷花观赏、荷塘垂钓、星空露营及民族文化体验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验园,成功打造“文山小隐”组团和“芙蓉湖畔的院子”等精品民宿项目;后坪苗族土家族乡,通过整合资金累计投资2400万元,打造具有苗土风情、奇山怪石、绿草林密风景的文凤“云上苗寨石趣体验园”;浩口苗族仡佬族乡投入民族项目资金440万元,对具有200多年历史的田家寨进行修旧如旧改造,修复仡佬文化元素,集中打造成为集民俗体验、旅游观光、休闲养生为一体的以仡佬文化为品牌的特色村寨。

二是把特色产业做大。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各民族乡切实转变发展思路,立足自身实际,致力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石桥苗族土家族乡通过土地流转集中发展林果产业,先后引资成立农业企业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5个,发展官溪蜜柚、椪柑、红心猕猴桃、葡萄、火龙果、脆红李等生态果园2100亩。文复苗族土家族乡以“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甜柿”产业,成功注册“欢心甜柿”“文复甜柿”商标并形成品牌。后坪苗族土家族乡通过引进公司、整合土地资源,发展银杏产业2561亩,努力打造“银杏满苗乡”的美丽画卷。浩口苗族仡佬族乡依托乡村旅游大力发展浩口老鹰茶、杨梅等特色产业,打造杨梅采摘园老鹰茶体验屋等,吸引游客参与体验,增加当地群众收入。

三是把民族文化做特。充分依托资源禀赋,深入挖掘民族文化,打造民族特色品牌,多举措促进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繁荣发展。石桥苗族土家族乡投资2000余万元,升级改造环湖沿线农房风貌270户,打造蔡兴坝芙蓉水巷、天池桃源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建设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展示区、深湖廊道、摆手舞广场、独竹漂训练基地等文化节点。文复苗族土家族乡聘请4名高校民族研究领域专家,对民族文化进行总结提炼;在“传承民族之乐、奏响民族之笙”的背景下,将芦笙吹奏、摆手舞等传统民族表演项目纳入乡村少年宫课程。后坪苗族土家族乡利用学校、乡文化传播中心等平台,加大民族文化发展,建成民族文化广场2个,培养非物质文化传承人1人,后坪山歌等2项非物质文化被列入市、区非物质文化名录。浩口苗族仡佬族乡利用浩口中心校开设蜡染工艺教学、打篾鸡蛋以及民族体育运动课程弘扬民族文化;建成田家寨仡佬族民俗博览馆,对仡佬族服饰、农耕具、居所、生活习俗等作全面展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