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区县动态

重庆黔江金溪镇:打造三块扶贫“金字招牌”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幸福生活

日期:2021-02-09

重庆市黔江区金溪镇以山地、深丘居多,是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地区,种地收益微薄,2017年被识别为重庆市深度贫困乡镇。近年来,金溪镇因地制宜擦亮“金溪被服”“金溪护工”“金溪农场”三块扶贫“金字招牌”,以“输血+造血”扶贫模式,助力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近日,金溪镇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首批全国脱贫攻坚交流考察点,成为我国扶贫工作成就和经验做法的重要示范和展示窗口。

打造“金溪被服”扶贫车间。成立重庆卫之情服饰有限公司,创办“金溪被服”扶贫车间,采取“公司+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优先为贫困群众提供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金溪被服”扶贫车间已累计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61人、残疾人15人就业,每人每月工资最低保障1800元,最高可收入4000多元。同时公司与金溪8个村(居)委员会签订协议,每年将产值总额的1.5%纳入各村集体经济中,构建起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

打造“金溪护工”扶贫品牌。成立重庆健之情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对村民进行统一培训、组织就业,实施“金溪护工”的品牌化、市场化运营。截至目前,已展开护工培训9期450余人,稳定上岗21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7人。培训合格的村民们分别被安排到市中医院、重医附二院、黔江中心医院以及周边地区各大医院上岗,人均月收入超过4000元,最高月收入近8000元。

打造“金溪农场”电商平台。扶持成立黔江区咯咯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造“金溪农场”电商平台,通过消费者在线下单、农产品经纪人上门收货的方式,让金溪农特产品卖得出、卖得好。截至目前,“金溪农场”完成销售总额800万余元,带动当地2000余户群众增收致富。同时,“金溪农场”以每年不低于3万元为基准,将企业年度净利润的15%以分红形式分给金溪镇各村集体经济,用于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费用补足、子女教育费用支持、农业生产支持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