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区县动态

重庆市彭水自治县 “六个倒逼”助力决胜全胜脱贫攻坚

日期:2021-02-18

今年以来,重庆市彭水自治县努力克服疫情、汛情影响,始终保持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状态,实施“六个倒逼”助力决胜全胜脱贫攻坚。

一是压紧扣死攻坚责任,倒逼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保持相关扶贫政策稳定,持续加大脱贫攻坚监管力度,做到脱贫政策不变、工作队伍不撤、帮扶力度不减。对标制定脱贫攻坚“收官大决战”实施方案,实行“清单化交办、半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集中力量对标查漏、补短强弱和提质增效。深入落实“三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乡镇党委书记走访贫困户7324户,村党组织书记走访贫困户20826户。严格执行“三在村”和“八个一”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干部走访、教师家访、医生巡访、农技随访“四访”工作,全县干部开展结对帮扶贫困户21096次、边缘易致贫户881次。

二是持续落实稳岗就业,倒逼全面化解疫情灾情影响。针对性开展就业援助月、线上线下春风行动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四个专项活动”,有序组织贫困群众务工就业47735人。千方百计促进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新开发公益性岗位2453个,新创建扶贫车间5个、吸纳贫困人口就业125人,开展技能培训50期、培训贫困人口2500人次。用好各级各类帮扶资源,实施“一组一店”工程,推进电商扶贫专项行动,消费扶贫达3.36亿元,有效解决贫困群众产品卖难问题。持续抓好扶贫项目建设,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推动扶贫项目全面开复工。

三是深化防贫返贫机制,倒逼全面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动态监测”摸清底数,对“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实时跟踪、动态监测和月月监测打表记录,完成1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2千多名边缘人口全覆盖排查。“动态清零”闭环销号,深化完善“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机制,坚持村每周动态清零一次、乡镇每月动态清零一次、县级每两月动态清零一次,做到隐患在第一时间发现、政策在第一时间落实、疏漏在第一时间弥补、问题在第一时间解决,动态解决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1139人,及时将89户249名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纳入低保兜底。“动态保障”落地落实,每年为乡镇(街道)安排500万元“两不愁三保障”专项保障经费,及时公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四是聚焦问题“清零”,倒逼全面整改各类问题。始终坚持把问题整改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严格对照各类问题清单,逐项细化落实整改措施,采取明查暗访、现场核验、实时调度等方式,一体推进各级巡视、考核、督查、审计等发现问题整改“清零”,确保以高质量整改推动高质量脱贫。目前,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国家和市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市委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巡查反馈问题和审计发现问题全部整改销号。

五是精准对象动态管理,倒逼全面提高数据质量。用好信息系统和建档立卡APP,动态更新国扶系统和重庆市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信息,做到“应退尽退、应纳尽纳”。全面清理、精准核实贫困户基础信息、帮扶措施、政策落实等情况,确保信息采集精准、数据质量过硬,第二期国扶信息系统数据质量考核位列全市第一。认真开展精准扶贫档案自查评估工作,先后召开业务培训会4次、培训档案业务人员900余人次,规范完善“一卡一册一账一表两牌”等扶贫档案资料,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2019年前扶贫档案工作全面完成。

六是精心组织系列活动,倒逼全面开展总结宣传。成立脱贫攻坚总结宣传工作专班,开展“一本政策汇编、一套总结材料、一组展播视频、一批典型经验、一批典型案例、一批记忆符号”脱贫攻坚总结宣传“六个一”活动,全县脱贫攻坚总结宣传蔚然成风。组织实施扶贫日“1+5”系列活动,全天候、全时段、全方位展播脱贫攻坚奋斗历程、主要成效和典型经验。举行全市脱贫攻坚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彭水专场,新华社、重庆日报、华龙网等媒体实时报道。深入开展“我与贫困户谈脱贫”活动,7000多名帮扶干部进村入户与贫困户面对面谈党的政策、谈脱贫成果等,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