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区县动态

【云阳县】打好“四张牌”绘出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

日期:2021-09-10

近年来,云阳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着力打好组织引领、产业支撑、基础建设、特色文化“四张牌”。为民族乡脱贫攻坚、基础设施改善、文旅融合发展、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和文化基础。

一、打好“组织引领”牌,推动民族政策落地生根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云阳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民族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和“一把手”工程来抓,制定出台了《云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清水土家族乡民族风情游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成立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副组长的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民族工作组织领导。二是强化工作考核。将民族工作纳入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目标体系,列入各级各部门中心工作。“十三五”期间县人大、县政协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项调研民族工作30余次,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民族文化传承保护等建言献策120余件。三是强化教育引导。坚持把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贯穿于创建工作始终,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十三五”期间,清水土家族乡被评为第四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清水村被确定为全市重点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镇,龙洞村入选为市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2名民族干部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称号,2名基层干部被评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二、打好“产业支撑”牌,增强民族乡发展内生动力

一是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打造歧山村幸福农家、大堰村土家客栈两个集聚服务区。目前,清水辖区有A级景区3个,发展星级酒店2家,农家乐126家,发展超市便利店77家,建成避暑旅游度假小区3个,土家民宿6家,农贸市场2个。“十三五”期间,民族乡接待游客超4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10亿元,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突破1.4万元。二是特色农业质效并举。清水土家族乡按照“小规模、多品种、高品质、好价格”的要求,形成“一环四线八园多节点”的产业布局,打造一条云利路云堰路休闲观光农业环线,分别在14个区域种植红心蜜柚、纽荷尔、桃李、核桃、葡萄等特色产业1.03万亩,实现主导产业全覆盖。通过成立村级合作社、流转土地、引进业主、土地和闲置房屋入股等方式,建成标准化柑橘、油稻、冬桃等示范园6个,共1000亩,以点带面示范作用有效发挥。三是生态康养渐成规模。优化宜居宜游环境,栽植桂花树1000余棵,安装路灯800余盏,新建广场2780平米,开展“六边两面”清洁行动,“十里桂花飘香、十里灯光明亮、十里整洁清爽”旅游通道初步形成。完善康养休闲业态,建成康养度假小区5个,可容纳游客1.3万人。建成集健身广场、康养医疗、农贸市场、超市购物于一体的歧山康养融合服务区。

三、打好“基础建设”牌,加快民族乡社会事业发展

一是基础设施完善提升。打通断头路、连接产业路、硬化村组公路、新修人行便道、整修机耕道,清水土家族乡道路通畅率100%,群众生产生活更加便利。新建人饮池、安装饮水管、整治山坪塘、修建渠堰,全乡实现“涝能排、旱能灌”。“十三五”期间,投入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和文卫补助资金,参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项目25个,惠及各族群众1.2万余人。二是配套功能逐渐齐全。协调整合发展资金,新建歧山村、宝台村、竹台村三个功能齐全、配套完善、文化浓厚的标准化便民服务中心,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基层阵地建设不断加强。新建歧山农贸市场和大型购物超市,确保旅游地产居民、度假游客和各族群众生产生活便利便捷。三是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衣物进柜、垃圾进桶、牲畜进圈,硬化、美化、亮化“三进三化”行动,改厨改厕、硬化院坝、整治管网、绿化村庄,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2个,宜居宜业宜游环境逐渐形成。2020年,歧山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四、打好“特色文化”牌,丰富民族团结创建内涵

一是抓民族风貌“塑形”。打造土家文化名片,集中展示民族文化风情风貌。建成土家民俗天街、幸福农家2个市级农民新村,建成大堰村“土家民俗客栈”,改造建筑墙面9600平米,建设土家民族广场两个,新建民族特色牌坊2座、休闲亭4个,民俗文化墙1000平米。二是抓民族习俗“提神”。民俗活动开展成常态,民族文化影响不断扩大。培养土家文化骨干及非遗传承人100余名,组建3个文艺团体,在民族乡开展“天天摆手舞”“一舞十歌”等活动。成立龙桥演艺公司,推出《土家女儿情》情景舞台剧,常年开展土家文化展演,成功举办2届土家才艺展示大赛、5届土家女儿会。三是抓民族教育“铸魂”。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贯穿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切实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各方面。将中华文化融入校园环境和教学课程,建成土家吊脚楼风格的校园,开展土家文化教学、土家织锦课辅活动、摆手舞大课间活动,清水民族小学被市教委授予“重庆市民族教育特色学校”。民族乡云峰九年制学校邀请市级非遗传承人每周进校,开展“薅草锣鼓”、山歌等土家民族文化特色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