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区县动态

【秀山自治县】教育领域凸显“六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日期:2022-03-02

一抓班子建设,不断提升领导能力。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学校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让全体班子成员树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责任当担,以对学生负责、对教师负责、对学校负责、对历史负责的使命感,建设一支能引领、组织、管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的合格领导班子。

二抓主题教育,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抓住学校党组织建设。利用支部会议、组织生活会、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作为学校党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学习、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学校党组织和党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意识。同时,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作为意识形态目标管理的重要范畴。

三抓理论学习,不断悟透本质内涵。充分利用年级组长会、学校教师大会等多渠道持续抓好学校全体教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学习,从理论上、认识上搞清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本质内涵、时代要求,以及要解决哪些问题、采取哪些实践路径等问题。研究方法,探索途径,让每位教师都认识到中华民族共同体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产物,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

四抓家校联动,不断拓展教育平台。当下,线上教学给每位教师提供了不少的网络信息教育平台,现已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阵地。教师充分利用和发挥微信、钉钉、小黑板、班班通、户外显示屏,以及网络教育信息化功能等,对学生进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同时,每学期还利用召开“家长会”,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让每位家长都明白中华民族是国家主体,是互通有无、共同繁荣的经济共同体,有着共同传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五抓经典案例,不断弘扬传统文化。在每学期中开展中国历史文化专题宣传,展示中国在世界上的独一无二,深入挖掘各民族团结奋斗、守望相助等“一起走过”的经典案例。生动展现各民族交往交流、共生共享等“一起生活”的现实经历,构筑各民族共同精神家园。广泛宣传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一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愿景。

六抓人才培养,不断壮大专业队伍。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教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教学专业培训,提高教育实践能力。学校定期选派骨干教师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先进试点校”参观学习,吸取借鉴先进经验。同时请有关专家到校指导,以及通过校本研讨、岗位练兵等方式培养一批骨干教师,积极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课题研究,提高调查分析、总结归纳、应用实践能力,不断提高专业素质和壮大专业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