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区县动态

【万盛经开区】“融心、融情、融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步伐

日期:2022-04-20

近年来,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形成了融心、融情、融力为一体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常态化模式,绘就了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

一、滴灌教育融心,夯实民族团结进步一方基石

一是创新宣讲模式。结合大宣教,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讲堂、乡村文明讲堂和文化下乡,精选微话题、用活微文艺、强化微传播、创作微文学,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二是拓宽教育载体。依托传统节假日和各类重要时间节点,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重要内容,广泛开展六进活动,累计培训20000余人次,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根植在干部群众心间。三是打造创建亮点。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创建,着力发挥示范带动,成功创建重庆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7个,市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个。

二、真心服务融情,激活民族团结进步一池春水

一是贴心送法。组织律师宣讲队和党员志愿队深入少数民族聚居点,开展《宪法》《民法典》《重庆市散居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民族政策宣传,引导少数民族群众遵法守法用法。二是暖心维权。提档升级万盛街道、东林街道、万东镇少数民族维权服务站,为少数民族同胞提供优质服务,并积极展示民族团结成果,配发民族知识读本,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阵地。三是温心解忧。定期走访慰问少数民族同胞,积极协调解决少数民族务工经商、住房就医、子女入学等难题,全力帮助少数民族同胞渡过疫情难关、顺利返岗复工,真正把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送到心坎上,促进辖区各民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三、聚焦发展融力,绘就民族团结进步一幅长卷

一是强化产业支撑。组织开展苗族刺绣、农家乐经营、旅游服务等少数民族扶贫技能培训20余期,落实水果种植、牲畜养殖等生产补助资金100余万元,不断提高少数民族创业就业本领。建成特色民宿体验区4个,成功打造红苗风情特色街、石林苗族风情镇等民族特色项目。二是夯实基层基础。以教育、卫生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累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重点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村级卫生室改造、生活垃圾治理等。全区9个少数民族聚居地均实现出行通村达组、内外畅联,关坝凉风、黑山鱼子、青年更古等世居少数民族聚居地实现华丽蜕变,少数民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三是繁荣民族文化。连续举办22苗族踩山会,两次举办世界苗族文化艺术节,组织开展新时代苗族非遗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汇聚世界各苗族支系,展现别样苗族风情和文化。挖掘保护民族特色非遗文化,苗族蜡染砍火星节11项项目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桥吹打入选全国民族器乐展演。推进优秀民族文化进校园,开办苗语、苗歌、苗舞、蜡染、刺绣等特色课程20余项,建成民族艺术特色学校3所,添置民族特色服饰级道具1000余套,民族、民俗乐器400余件,不断丰富、充实学生的课余生活,引导学生增强民族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