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区县动态

【奉节县】云雾土家族乡以“三方引领”壮大产业发展

日期:2022-05-11

近年来,重庆市奉节县云雾土家族乡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立足“扩面、提质、增效”,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做实“三方引领”壮大产业发展,推动民族乡高质量发展。

一是政府引导,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发挥政府资金撬动作用,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引资600万元拟建2000平方米土家中药材加工园,推进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整修产业路10千米,夯实产业基础、降低运输成本。逐村逐户宣传动员,引领群众发展牛膝、大黄、党参、贝母等中药材,调整优化种植结构,计划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2800亩。

二是企业带头,发挥示范作用。建立“农业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形成了企业带大户、大户带散户的良好格局。由企业牵头组建农技服务队伍,专业化指导农户种养技术,实现技术同标、虫害同防、销售同步、利益同享。2022年以来,促进销售成品中药材2000吨,出栏生猪5500头、肉鸽1000只,销售额达6950万元。

三是专家参与,强化技术支撑。举办“土家儿女爱土家”返乡创业大会,引进“一懂两爱”人才20余名。建立“专家+科技特派员+农技员”种植技术体系,线上推广技术、线下召开交流会。组织“土专家”“田秀才”等走进田间开设“微课堂”,通过送学上门、田间示范,切实提升农民农业知识和致富本领,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