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区县动态

【巫山县】“三聚焦三提升”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走深走实

日期:2022-05-11

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以来,巫山县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主线,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市委民族工作会会议精神,通过“三聚焦三提升”不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走深走实。

一是聚焦基础设施,提升满足感。围绕基础设施短板,为民族族乡争取创建项目36个。新建及改建公路236.2余公里、硬化85.8公里,实现公路通村通畅率100%、通社通达率100%;新修水池及整修山坪塘137口,铺设饮水管道85.6千米,实现自来水供水入户率100%,结构性缺水得到根本解决;行政村动力电、通信网络和入户人行便道实现100%覆盖,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二是聚焦文化传承保护,提升自豪感。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组织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将土家摆手舞、竹竿舞、土家民歌民谣纳入学校兴趣班教学持之以恒做好《踩堂戏》《背二哥号子》两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工作办好“舍巴节”“牛王节”等节庆活动,让少数民族群众过好自己的节日建好民俗文化展示馆,将具有民族文化风情的服饰、物品进行收纳、整理、展示,凸显土家风情和文化底蕴,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三是聚焦经济发展,提升幸福感。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目标任务,严格按照全县1+3+2”产业发展模式,因地制宜重点发展烤烟、中药材和高山生态有机蔬菜等产业项目,增加群众收入,提升民族乡经济实力。现已建成中药材种苗培育基地2个、“牛王豆”种植基地1个,引导426余户种植中药材17700亩、200余户种植烤烟4835亩、80余户种植高山特色蔬菜1350亩,民族乡群众收入大幅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