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区县动态

【酉阳自治县】开展“四进”活动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日期:2023-01-03

近年来,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为目标,全面深入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课堂、进企事业机关、进红色基地、进教研机构,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民族团结之花在酉州大地上常开长盛。

一是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课堂。以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为指导,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进基础教育,在全县中小学校扎实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有机融入班会、思想课堂,有形、有感、有效引导各族师生守望相助、共同进步。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小萝卜头精神进校园”、“中华魂”等主题教育活动;将民族文化教育教学融入学校课程计划,编印了《民族文化进校园知识读本》、《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指导纲要》、《土家族苗族风俗习惯》等民族文化校本教材60000余册,实施书法、经典诗文朗诵、楹联、武术等“书香校园”项目,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孩子们内心深处。进一步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和党员干部教育,发挥县委党校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阵地作用,推动县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核心课程,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培训内容,教育引导学员坚定“五个认同”,通过党校主题班次、新任领导干部任职培训、党员干部集中轮训、专题培训、远程教学等方式对全县各族干部开展培训,培训班次达100余班次,培训人次近4万人次,组织各班次学员共同研讨交流,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入脑入心。

二是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企事业机关。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企事业机关”,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锤炼全县各族干部的思想、政治、实践、业务能力,将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能力培养同贯彻落实县委“1234”战略目标结合起来;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职工会和“三会一课”中;将民族团结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作为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深入剖析存在问题;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同全县各项工作深度融合,精心举办“新时期县域治理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大讲堂”;坚持分众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培训,通过讲业务、讲党课、讲案例,全面提升全县各族干部综合素质,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是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红色基地。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充分发挥赵世炎烈士纪念馆、南腰界革命根据地、刘仁故居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作用,以“讲红色故事 讲革命精神”、“永远跟党走 学党史主题教育文艺汇报演出”、“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等活动为载体,生动呈现全县各族群众民族团结进步事迹,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鲜艳的红色成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底色;在七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报刊、电视、互联网、手机等媒介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在《酉阳报》、广播电视台开辟专栏对党的历史知识进行专题教育,发放送党史书籍6000余册,举办“浩气如虹烁古今——赵世炎烈士生平事迹展”40余场次,受众30万人次,拍摄制作完成《南腰界红色往事》《赵世炎》电视专题片;坚持每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周系列活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工作,持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四是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教研机构。深入挖掘我县各民族团结奋斗史、建设史和民族文化交融史,依托酉阳中国土家文化研究院,组织编撰出版展示酉阳地方文化的《茶话酉阳》《酉阳土家语》《酉阳土司志》《酉阳历史传统文化系列丛书》《桃花源说诗》《酉水星辰·酉阳少数民族文学选》等民族文化读物;致力保护地方文化资源、传承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储备了《酉阳民族精神主题歌曲》《酉阳民族文化通识教育读本》《酉阳民族文学研究》《我们的桃花源》《楹联文化研究》等15个民族文化项目,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华文化的内涵;全力支持中小学开展教育科研平台,课题《少数民族地区小学生劳动教育与科技融合实践研究》被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重庆市教委生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确定为重庆市第七批教育改革试点项目,由酉阳民族小学教师撰写的《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为师生的发展和幸福奠基》荣获重庆市第二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案例一等奖,通过不断推动挖掘民族文化内涵,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