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区县动态

【垫江县】坚持“三送一解”推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走深走实

日期:2023-03-20

近年来,垫江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建机制、强管理、优服务,在推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上取得新实效。

一是送政策释民惑,用心架起“连心桥”。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周”“12.4宪法宣传”为契机,多形式开展民族政策宣传宣讲系列活动30余场次,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依托渝快办、垫小二、垫江融媒平台梳理创业就业、开店办证等服务事项及优惠讯息120余条,通过发放政策汇编、微信推送等方式,快速有效传递给流动经商少数民族群众,从证照办理、退税减税降费等方面全方位帮助他们知晓政策、理解政策。

二是送温暖聚民心,用力画好“同心圆”。搭建少数民族管理服务工作平台,建立健全工作台账,把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征订发放《中国民族》《民族画报》等报刊杂志30余套,开展劳动保障法宣传系列讲座5场次,提供法律咨询15次,帮助依法维权3次。

三是送服务惠民生,用情当好“贴心人”。以“围绕贴心服务,提高办事效率”为目标,创新工作方法,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抓手,主动靠前服务、上门服务、跟踪服务,着力帮助协调解决就医入学、住房租赁、证照办理等问题,让少数民族群众“进得来、稳得住、过得好、能融入”。

四是化矛盾解民忧,用智铺就“幸福路”。建立健全情况反馈、信息共享、会商研判、联合执法、风险防控等工作机制,把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纳入全县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坚持常态化走访与重要时段走访相结合,营造“民族和睦、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