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民族风情

酉阳龚滩古镇三大品牌绽放 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日期:2019-03-14

2019314日 来源:重庆日报

远眺古镇

鲜花小镇

又是一年写生季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这里曾被国画大师吴冠中盛赞为“是唐街是宋城,是爷爷奶奶的家”,并因此创作出传世名作《老街》。这里就是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酉阳龚滩古镇,重庆第一历史文化名镇终于实至名归,荣升为“国家级”。

早春3月细雨蒙蒙的清晨,走在龚滩古镇的街上,会让人不由自主产生比较。这里像云南丽江,清冽的空气,清净的环境,有身在高原的感觉,加上近1800年历史文化沉淀的老街,无处不在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和丽江类似。这里又像桂林漓江,一样的喀斯特地貌,只是这里的山更雄伟奇特,乌江的水更深更碧绿。

非遗小镇

这里的非遗能吃能看能动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我们要让游客到龚滩后,吃的是非遗,精神享受的是非遗,让游客实实在在体验到景区以‘非遗’为核心的文化元素。”景区负责人说。

龚滩古镇兴建于三国蜀汉后主时,距今已有1796年了。它曾是乌江上最繁忙的盐码头,也是土家族聚居地。酉阳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3项、市级非遗项目25项、县级非遗项目198项。龚滩镇景区将这些非遗项目全部集纳在龚滩古镇,并打造了一档非遗文化节目《梯玛古歌》,每天在古镇不定时免费演出。自201710月面世以来,已先后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

“这是一台精心编排打造的饕餮文化大餐,有着代表酉阳符号、古老而又神秘的名字,以沧桑、深邃、厚重和神秘绽放在龚滩西秦会馆的舞台上。”这是国家文旅部非遗专家考察后的评价。

由于土家人独特的制作工艺,龚滩有很多非遗食品,比如著名的龚滩绿豆粉,别具风味。在龚滩,这样的土家美食还有很多,如土家腊肉、龚滩酥食、龚滩香豆干等。

非遗成了龚滩古镇最靓丽的名片。景区举办的“千年非遗闹龚滩·民俗文化过大年”活动,连续两年登陆央视荧屏,亮相《新闻联播》,向世界展示了龚滩独特的魅力。

鲜花小镇

古朴和空灵中透出艳丽

“人们对美的追求是无止境的。在保护龚滩现有美景的基础上,如何创造新的美景,让龚滩更美,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和追求的。与龚滩隔乌江相望的就是贵州沿河县。2017年,我们决定在古镇内外大面积栽种在云贵高原上怒放的三角梅。”

事实证明,景区开发者们这个决定独具慧眼,三角梅花期长达半年,与龚滩的旅游旺季刚好吻合。漫山遍野的三角梅娇艳欲滴,与古镇的千年文化醇香交相辉映,在风貌奇特的大山深处,倾诉着古镇的悠远和空灵,让古镇在古朴中透出一丝艳丽。

写生小镇

这里的每个转角都是风景

“这里满眼都是风景,能提供奇特、空灵的创作空间。”在正在打造的乌江栈道,一名写生的大学生说。

因为吴冠中对这里的高度评价和他创作的旷世丹青巨作《老街》,龚滩成了很多高校师生的写生创作基地。景区负责人介绍,从2017年开始,景区每年举办一次全国高校师生写生艺术节,目前已经举办了两届。来自四川美术学院等全国30多所高校的1200余名师生来到龚滩写生,古镇目前已经成为26所高校的写生基地。

打造5A景区建设峡江型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我们历时9年,3次申报才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称号。”说起龚滩古镇的申报过程,龚滩镇有关负责人感叹国家评审之严、标准之高。

“我们将把握年初古镇成功入选第七批国家历史文化名镇的契机,以古镇为核心,启动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程,争取用3年时间创建成功。”景区负责人表示。

显然,升格为国家级,并没有让龚滩人满足,他们还有更高的奋斗目标。

据了解,最近10多年来,国家在龚滩古镇的保护、开发上累计投入已经超过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