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民族风情

灰千梁子

日期:2022-09-08

灰千梁子地处武陵山脉西翼,黔江东部边缘,其北端直距黔江城16公里,咸丰县城33公里,南端直距酉阳县城36公里,横跨湖北省咸丰县、重庆市黔江区、酉阳县两省市三区县地界,面积之广为黔江一绝。属于喀斯特地貌,岩溶发育,岭脊平缓,岩陡交错,千峰突兀,沟壑纵横,登高远视灰千梁子,纷纷绕绕,迷迷茫茫,层峦迭翠,恰似一个谜团。因为那里交通闭塞,人迹罕至,所以一直被称为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少女,被远近的游客视为神秘之旅。

灰千梁子原始生态区呈狭长地带,南北走向,北高南低,北起沙子场,南止酉阳细沙河。灰千梁子有七大制高点,其中主峰大灰千梁海拔高1938.5米,石家沟顶1885.1米,皮峰坝1878.2米,四川垭口1865.6米;小灰千1895米,黄柏垭1820.5米,旗号岭1540米。灰千梁子原始生态区按海拔高程可划分为三级,即海拔500米左右的细沙河河沿平台、海拔1400米左右的旗号岭高原平台和海拔1800米以上的高山大岭,由高至低的生态自然分区为:林区、牧区和水域区。灰千梁子沿梁脊分布有近似六大原始森林生态迷宫,每个迷宫面积约5平方公里,最大的有78平方公里。岭上有百丘,星星点点的小山丘,与草场和谐相处,是放牧和生态旅游的最佳去处。

灰千梁子是一个极度原始的植物宝库和动物王国。有乔木上100种,其中属国家一、二级保护的名贵树种达20多种,植物分布有着明显的区域性和规模性特征。林内有野生动物近200种,其中,属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达40多种,频繁出现于林区的动物有豹、大灵猫、獐、鹿、猴、野猪、穿山甲等——遗址汇聚。

旗号岭不仅是一个地形奇特的高原草场,更是古遗址的群落地,历代土司在这里争疆掠地、抢寨夺位。传承至今的古遗址有旗号岭、升旗寨、插旗坝、安乐坪、董家湾、龚家屋场等,与之相应的还有古商埠、古湖泊、古渡口等遗址,有炼银、炼铜、炼铅、炼锌的冶炼遗址。曾有民谣云:“开矿开到嘉鱼泉,买完天下万顷田”,说明自古以来这里是矿产资源富集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