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 >廉洁文化

光盘行动要持之以恒

日期:2023-01-10

春节将近,“烟火气”正在回归,餐馆逐渐热闹起来。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感受年味儿,当然也绕不开“吃”这个字。“年年有余”是祖训,“光盘行动”是新时尚,两者虽诞生于相隔遥远的不同时代,却有着共同的精神传承,那就是勤俭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危机意识始终不能丢。虽然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但我国粮食消费量的增长仍快于粮食产量的提高,粮食生产和消费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然而,现实中餐饮浪费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特别是节日期间更易反弹。据有关调研报告显示,城市餐饮每年食物浪费大致在340亿斤至360亿斤。令人痛心的数字背后,不科学的消费心理和消费方式、精细化管理程度不够、缺乏节俭意识等,是造成餐饮浪费的主因。狠刹餐饮浪费之风,实是迫在眉睫,践行“光盘行动”需要持之以恒。

餐饮浪费不是小事,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社会道德风尚,事关良好作风养成。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倡导绿色低碳、全面节约。全社会要深刻认识“全面节约战略”在粮食安全中的精神实质与实践要求,牢记克勤克俭的传统美德,坚守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让“光盘行动”成为文明餐桌“新食尚”,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