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推进重庆武陵山片区旅游减贫致富与协同发展

日期:2019-06-08

[政策解读]

推进重庆武陵山片区旅游减贫致富与协同发展

2016818日,国家民委国家旅游局全国工商联国家开发银行印发《国家民委国家旅游局全国工商联国家开发银行关于推进武陵山片区旅游减贫致富与协同发展的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市民族宗教委会同市旅游局、市工商联、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市分行,深入开展调研,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重庆市民族宗教委重庆市旅游局重庆市工商联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市分行关于推进重庆武陵山片区旅游减贫致富与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渝民宗委发〔20172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市民族宗教委就《实施意见》进行了政策解读。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重庆武陵山片区包括黔江区、武隆区、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丰都县7个区县,幅员面积2.2万平方公里,人口411万人。2015年,七区县都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武陵山片区共有贫困村650个,贫困人口51.4万人,分别占全市总量的33.9%31%,是典型的“老、少、边、山、穷”地区,也是我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硬骨头”

旅游业是重庆武陵山片区重点培育的支柱产业,在扩内需、稳增长、增就业、减贫困、惠民生中发挥着独特作用。该区域旅游资源富集,旅游业发展迅猛,旅游合作深化,旅游扶贫方兴未艾。推进片区旅游减贫致富与协同发展,是连片特困地区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促进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打造经济新增长极的重要途径;是统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入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助力全面小康的重要抓手;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

加快实现片区脱贫攻坚和“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区”目标,探索连片特困地区旅游扶贫、区域旅游合作和跨省交界欠发达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子,国家民委、国家旅游局、全国工商联、国家开发银行就推进武陵山片区旅游减贫致富与协同发展出台了《意见》,我市的《实施意见》将为我市大力实施旅游扶贫战略,探索建立健全旅游减贫致富与协同发展体制机制,促进我市武陵山片区旅游业融合发展、错位发展、创新发展、一体发展、绿色发展,提高旅游全域化、现代化、国际化、信息化、一体化水平,拓展旅游扶贫新空间,加快旅游减贫致富步伐,促进旅游扶贫与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实施意见》体现的主要原则

《实施意见》对武陵山片区旅游减贫致富与协同发展体现了4原则。一是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二是坚持旅游扶贫,精准扶贫;三是坚持创新驱动,优势互补;四是坚持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努力形成武陵山片区旅游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

三、《实施意见》明确的重点举措

  《实施意见》明确了武陵山片区旅游减贫致富与协同发展的5项重点举措。一是实施规划引导和发挥重点旅游项目带动作用。二是加快旅游交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深入实施旅游扶贫工程,扶持建设一批对脱贫带动性强的重点景区,引导支持具备条件的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引导支持贫困户发展各类乡村旅游业态。四是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突出旅游目的地建设,建立多元旅游产品体系,积极发展“互联网+旅游”,发展特色旅游商品。五是加强旅游形象宣传和品牌建设推广。

四、《实施意见》有关保障措施

《实施意见》提出了贯彻实施的有关保障措施。一是推动重点领域改革。二是拓宽旅游投融资渠道。三是强化旅游人才智力支撑。四是加强组织领导,探索建立有渝鄂湘黔四省市政府和国家有关部委参加的联席会议协商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