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通知公告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5967K/2020-0030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市民族宗教委
[ 成文日期 ] 2020-03-27 [ 发布日期 ] 2020-03-27

重庆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委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推进。现将我委全年推进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法治建设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党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中央和市委有关会议精神

1.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委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列入委党组和中心学习组重要内容。

2.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委和市委依法治市委会议精神。委党组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中心工作之一认真进行研究部署落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着力提升依法治理民族宗教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3.委党政主要领导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委党组书记、主任多次听取法治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法治建设重要专项工作,推进《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修订,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推进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修订管理工作

1.完成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修订工作。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重庆市宗教事务条例(修订草案)》。我市成为全国第四个修订出台新条例的省区市。

2.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新修订《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对历年来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废止不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规范性文件。

(三)正确有效履行部门职能

1.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建立了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提升决策的质量和效率。

2.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贯彻落实重庆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修订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规范全市民族宗教事务行政处罚程序及文书制作。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信用“红黑名单”查询制度,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领域信用监管力度。

3.全面清理和调整权责清单负面清单。经与国家相关部委和市政府相关部门对接,实现民族宗教领域行政权力清单事项“四级四同”,权力事项已编制并公开办事指南。

(四)大力加强法治宣传和学习教育

1.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宪法宣传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2.推进民族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社会化、现代化。在民族工作中探索形成了“理直气壮宣传法律法规、合理合法解决矛盾诉求、一把尺子规范服务管理”的工作方法。

3.加强民族宗教干部法治培训。首次以市委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在中央民干院主办重庆民族工作专题研究班。把宗教政策法规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主体班次教学内容。组织全委干部参加法治理论网考。

二、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以党的领导为核心和根本,持续加强委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二)强化民族宗教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建设。牢固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工作人员学法用法。

(三)强化“谁执法谁普法”制度落实力度。深入开展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和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信教群众和少数民族群众尊法、守法、知法、用法的意识。

(四)强化公正文明严格执法。在民族宗教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推进社会监管制度改革,认真贯彻“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加强执法信息实时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