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 >通知公告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5967K/2020-0040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民族事务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市民族宗教委
[ 成文日期 ] 2020-12-14 [ 发布日期 ] 2020-12-14

民族乡村振兴试点申报表(何家岩村)



民族乡村振兴试点申报表


                   填表日期:2020723

试点单位

名称

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花田乡何家岩村

总人口数

3133

行政区划面积

20平方公里

少数民族

人口数

2988

上一年度

人均可支配收入

12500

特色产业

贡米、乡村旅游

上一年度

特色产业产值

200万元

村集体收入

(仅试点村填)

5

是否获省级

及以上荣誉




何家岩村坐落在菖蒲大草原的何家岩下。因当地居民大部分姓何,岩以姓得名,寨依岩而生,民以耕为乐。何家岩村距酉阳县城30公里,距花田乡政府所在地5公里。总面积20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7800亩(水田5400亩、旱地2400亩),现辖20个村民小组,753户,2527人。其中农业劳动力1795人。99.5%的村民为少数民族(土家族、苗族)。因该村浓厚的民族风情和独具魅力的梯田风光,被命名为“中国民俗摄影创作基地”,是重庆市“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是著名的贡米之乡,每年都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前来观光旅游。

何家岩村已有贡米基地5000亩,新开垦梯田2000亩,包装农家乐36户,全面启动何家岩古寨房屋修缮工程;启动环境整治、古寨旅游步道建设;修建完工梯田观景台5个;完成梯田观光步道8公里,登山步道2公里;旅游古栈道修恢工程已经结束,启动梯田观景廊桥建设,建设景区2个停车场。何家岩村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实现了以贡米,乡村旅游为主导产业,90%以上的农户有效稳定的增收来源,所有农户建有稳固的住房,全部消除危房,建成公共服务中心及合格的卫生室和农家书屋各一个,村民小组通公路达到98%,实现了户户通电,电话和广播电视达到100%, 贡米产量达120吨。何家岩村以打造梯田旅游,发展贡米产业、包装何家古寨,全力将何家岩古寨建成集养生、养心、养老、文化体验、度假休闲于一体的全市著名、全国有名的“挂在悬崖上的古寨”,将何家岩梯田打造成为中国唯一的360度梯田景观。

一是利用资源优势,理清发展思路。何家岩村是重庆大山区、大农村的乡村典型代表。该村以发展种植为业,有着传承近千年的贡米种植历史文化和绝美的梯田风光,村民以耕为乐;境内自然生态良好,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2011年以来,何家村围绕梯田风光、何家岩古寨、贡米种植等资源优势,致力于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集中精力开展传统古寨保护与修复、贡米基地保护与恢复,不断探索乡村发展模式,发展乡村旅游经济。近年来,何家岩村通过不断探索发展模式、理清发展思路,坚持“生态循环、产业叠加”的方式积极走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路子,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造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二是坚持文化引领,改善乡村旅游面貌。何家岩村围绕“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建设要求,以保护和恢复何家岩古寨为依托,以打造乡愁文化为主题,传承好千年贡米文化,不断推进古寨环境整治、污水治理、房屋立面和屋顶改造、贡米基地恢复等建设。通过“旱改水”土地整治项目实施、农村庭院环境整治、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项目实施等工作的开展,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古寨文化品味、美化了梯田自然风光,优化了全村的生态环境。三是发挥产业特色优势,走融合发展之路。何家岩村旅游资源丰富尤以花田梯田最为著名,其旅游发展始终按照“打好生态牌,走好生态路,创好生态业”的要求,围绕“生态循环、产业叠加”的产业发展思路,走好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子。何家岩村现有有机贡米核心种植基地5000亩,年产有机水稻1250吨,通过“公司+基地+高校+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聘请西南农业大学等高校的指导,严格执行“稻鸭共作、水稻间作、物理杀虫、生物防控”等有机米栽培技术规程,通过“互联网+农业”,实现了在农业基地安装高清摄像头的愿望,让大山深处的农产品被消费者认领成为现实,通过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宣传报道,持续推动贡米产业的发展。同时,通过近几年的发展,花田梯田风光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到何家岩村采风,实现了以贡米产业发展带动旅游,以旅游发展反哺贡米产业的发展格局。

区(自治县)

民族工作

部门现场

审核意见

经现场核查,花田乡何家岩村符合申报条件,同意申报民族乡村振兴试点。

现场审核负责人:冉海波

单 位 负 责 人:张昌波

(盖章)

2020723

区(自治县)

人民政府

意见




(盖章)

省    级

民族工作

部门意见




(盖章)




































































何家岩贡米基地是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何家岩贡米股份合作社是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


何家岩村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何家岩村是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何家岩村是重庆市首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之一

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