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 >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5967K/2019-00195 [ 发文字号 ] 渝民宗委发〔2019〕8号
[ 主题分类 ] 民族事务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市民族宗教委
[ 成文日期 ] 2019-03-05 [ 发布日期 ] 2019-06-08

重庆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重庆市体育局关于切实做好我市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备战和参赛工作的通知

渝民宗委发〔2019〕8号
 

黔江、渝北、合川、武隆、石柱、秀山、酉阳、彭水等区(自治县)民族宗教委、体育局(文旅委),西南大学、重庆文理学院、长江师范学院、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重庆旅游职业学院:
    2019年1月15日至16日,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了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第二次筹备工作会议。为认真贯彻落实第二次筹备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我市代表团参加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各项备战工作,确保实现参赛目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备战和参赛各项工作
    各参赛区县和高校要高度重视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参赛备战工作,把备战参赛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由分管领导全面牵头训练备战工作,定期研究部署参赛备战工作,加强现场调研督导,协调解决备战训练中场地、器材、人员、食宿、经费和时间保障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要深入训练场地,实地检查训练备战工作,为教练员、运动员鼓劲加油,确保完成参赛安全目标责任书中明确的夺金目标。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牵头做好各参赛项目报名及后勤保障工作,体育(文化)部门要指导各参赛单位科学刻苦训练备战,牵头做好表演项目编排工作,各高校体育学院要落实好参赛队伍教练员、运动员的训练时间和后勤保障工作。
    二、加大统筹协调,科学训练确保完成参赛目标
    各参赛区县(自治县)和高校要统筹协调参赛项目训练备战和参赛工作,对教练员、运动员要科学管理,严格要求,制定阶段性目标任务,并分阶段开展绩效考核,加大对参赛队伍训练备战的督导力度,指导各参赛项目队伍科学制定封闭式训练和适应性训练工作方案。各参赛单位要通过参赛运动员脱产训练、学生运动员调课和假期集训等方式保障训练时间,同时做好封闭式训练和适应性训练期间食宿安排,落实训练场地,及时购置训练比赛器材,合理配备清凉饮料和必需药品预防伤病、中暑等。各参赛项目教练员、编导要认真钻研比赛规程规则,并深入研究比赛技巧和规律,拓宽信息渠道,紧盯对手找差距、研判确定优势小项和夺金点,因人施策、因材施教,坚持科学刻苦训练,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训练,精益求精打磨提炼,有针对性提高项目水平。民族、体育部门要深入调研,及时协调解决教练员、运动员在训练中的困难和问题,并积极组织和参加各项目比赛,以赛代练,查找不足、补齐短板,特别要加强运动员的心理辅导,关注运动员思想情绪变化,提高比赛抗压能力,确保运动员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身体状况投入训练和比赛当中。各地体育部门要积极选派体育骨干参加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的各项目裁判员培训班。
    三、严格队伍管理,强化安全和纪律教育
    各地要不断强化参赛队伍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团结意识,将安全教育、纪律教育、民族团结教育贯穿于训练备战和参赛的始终。实行分级负责安全工作,参赛区县、高校分管领导是本地参赛项目安全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参赛项目承担区县民族、体育(文化)部门和高校体育学院主要领导是本地参赛项目队伍安全管理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各参赛项目教练员、编导是该项目队伍安全管理工作的具体责任人。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切实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确保训练比赛场地、器械器材、人员、饮食等方面安全。参赛期间,要杜绝各类伤害事故,严禁喝酒,严禁打架斗殴,严禁罢赛、罢领奖,严禁运用自媒体发布负面视频、消息等。各参赛项目承担单位要为参训参赛运动员、教练员购买人身保险。根据赛会规定,参加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所有人员必须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各参赛队伍中未成年运动员务必提前办理好身份证。同时,参赛时要提交个人健康证明(县级以上医院盖章)。
    四、着力打造精品,认真编排开幕式入场式节目和表演项目
    为充分展示我市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和各民族精神风貌,必须要高起点、高质量、严要求,创编开幕式入场式节目和各表演项目。我市代表团开幕式入场方队由表演项目运动员组成。黔江区负责开幕式入场式节目的编排和表演,节目力争具有震撼的视觉效果和冲击力;酉阳、秀山、彭水表演项目人员参加开幕式方队。总编导统筹确定表演项目类别,按照表演项目规程和规则要求,围绕展现“体育性、民族性、传统性、群众性、观赏性”,抓紧时间创编音乐、制作服饰、完善器械、编排打磨技巧和动作,进一步提升项目整体效果,全力争夺表演项目一等奖。表演项目器材由各参赛单位自备,室内表演项目所需器材应轻便、便于安装和携带,不能使用打钉固桩等方法固定。
    五、夯实基础工作,确保及时准确上报各类资料
    (一)按时完成各类人员报名工作。2月28日前,完成竞赛项目运动员报名工作。5月8日前完成运动员交流工作。5月15日前,完成竞赛项目第二次报名工作和表演项目运动员报名工作。6月15日前,完成参赛项目领队、教练员报名工作。运动员、领队、教练员均按照“我市参加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信息系统培训”的要求上报报名各类资料(报名表、照片、身份证)。
    (二)按时报送器材、服饰信息。5月30日前,将押加项目运动员的鞋号和且里西、格、北嘎、博克四项民族式摔跤项目运动员的身高、体重等信息报送我委,由我委统一上报组委会,以便组委会统一采购押加比赛用鞋和跤服。需要自备器材的参赛单位,于6月15日前报送竞赛、表演项目自备器材明细、尺寸、数量等。
    (三)按时完成有关项目拍摄录制和上报资料工作。5月20日前,请各参赛单位上报民族健身操和表演项目音乐(MP3或WAV格式)CD光盘和解说词。6月30日前,黔江区须完成开幕式入场节目拍摄录制工作,并将视频(单一正面角度拍摄的完整30秒MP4格式穿演出服装表演视频)、音频(WAV、FLAC、APE其中一种音乐格式)和解说词报送至市民族宗教委。
    (四)积极推荐裁判员参与执裁工作。请各参赛单位按照组委会《关于推荐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裁判人员的通知》(民组委办﹝2019﹞3号)的要求,按推荐标准积极推荐重庆本土裁判员参与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执裁工作,并于4月30日前将推荐裁判员报名资料报送到市民族宗教委文宣处。
    (五)及时报送适应性训练日程方案。部分竞赛项目为适应场地和器材变化拟提前开展适应性训练的,请于7月30日前将赴郑州市详细日期、人员数量、行程计划等报市民族宗教委。
 
    附件: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比赛场馆表
 
 
市民族宗教委       市体育局         
2019年3月5日                
    (联系人:谭伟,谭紫葭 电子邮箱:smzwwxc@sina.com;邮寄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星光大道92号土星B1幢1111房间,邮编:4011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