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日期:2016-03-1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府办发﹝2015﹞108号)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重庆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15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基本情况

2015年,市民族宗教委按照市政府的有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做好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5年,我委共在网站上公开信息498条,其中动态类信息180条、民族事务类信息78条、宗教事务类信息37条、通知类信息55条、民族风情和理论研究等其它信息148条。

2015年,共在重庆市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各类信息40条,其中年度工作报告1条,工作动态36条,规范性文件3条。

2015年,共处理重庆市政府公众信息网站内公众信箱37件,办理网上咨询、求助类事项26件,尤其对网民咨询较集中的民族成份更改、少数民族才俊工程实施、少数民族高考学生加分政策等事项,及时在网上公开办理条件、范围、程序等政府信息,满足了公众事务咨询和事项办理需要,办理时间和办理效果都得到咨询者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2015年,重庆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全市民族宗教工作、活动19条,在重庆生活频道和娱乐频道播出了宣传少数民族地区文化的《世外桃源渝东南》宣传片;重庆日报报道民族、宗教活动18篇。2015年,重庆电视台和重庆日报还对我市组团参加全国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进行了全程跟踪和报道,广泛的宣传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促进了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发展。另外中国民族报、民族画报、国家民委网站、重庆市政府网站从不同角度宣传报道重庆民族、宗教工作35篇。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我委未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委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我委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二、主要做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要部署以及全市民族宗教工作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积极探索、深入研究做好全委信息公开工作的措施办法,有力促进了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我委成立了以委分管主任为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落实了相关责任。并确定具体处室、专人承办政务公开有关事项,保证了委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健全工作制度。为规范政务公开工作,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效进行,我委不断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制定了《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安全管理办法》,建立了主动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

(三)落实工作职责。本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我委严格规范公开内容,做到了机关产生应予公开的规范性文件、行政决定、工作动态、社会服务等政府信息,当天即通过我委政府网站公布,并按照各处室职责,对应予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承办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了各处室政务公开职责,保证了我委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办理。

(四)强化工作督查。我委不断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监督,建立完善了内部制约机制和外部监督机制。对内,明确由委机关党委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投诉、调查和处理,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效能建设有机结合,综合考评。对外,通过设立举报电话和公开民宗部门电话等方式,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同时,还将我委的有关审批事项纳入了市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主动接受市级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5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更新时效性和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在线互动工作还不够等。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民族和宗教界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修订、补充相关工作制度,形成更为完整、科学的信息公开制度体系,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具规范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采取多种措施,着力在充实公开内容、规范处理流程、拓展公开形式等方面不断改进,推动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落实,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吸取先进经验。加强横向联系,积极向其他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学习,取长补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推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63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