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日期:2017-03-23

市政府信息公开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府办发2015121)(以下简称<要点通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重案办理公开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1562)(以下简称<工作通知>的要求,编制2016年度政府信息工作报告。报告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公开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期限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报告在重庆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门户网站(WWW.CQSMZW.GOV.CN)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重庆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联系(地址:重庆市两江新区星光大道92号土星B111楼、12楼,邮编:401121,电话:61212279,电子邮箱:CQSMZWBGS@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情况

2016年,我委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信息公开办有关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通知及建议提案办理公开工作通知精神,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以《条例》为依据,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优化网站功能结构,提升工作办事效率,注重督促检查,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委党组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委分管领导为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明确由办公室具体负责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整理政府公开信息,基本做到了“全覆盖”,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络体系,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转。

(二)改造网络升级。去年,注重加强对本单位的网络安全升级改造,不断优化完善网站信息公开功能与结构,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性和保密性。同时,我委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网站内容保障为抓手,建立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机制,充分调动了委机关各处室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有效推进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强化工作效率。认真学习宣传《条例》内容,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认真组织全委干部职工学习《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牢固树立为群众(信众)服务的理念;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依法行政,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或重大舆情,积极主动地服务好群众(信众),不断提高工作效率;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时限等,及时做好登记和签收工作,确保了申请办理工作的便捷性。

(四)完善相关措施。坚持把有关审批事项纳入市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主动接受市级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加强工作督导,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工作自查和检查,及时向本委领导汇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不断改进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发挥我委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平台作用,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工作建设,不断强化政府网站支撑体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委主动公开信息共891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17条、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开政府信息55条、以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19条,具体分布情况:

(一)2016年,我委共在网站上公开信息617条,其中动态类信息234条、民族事务信息100条、宗教事务类信息54条、通知类信息52条、民族风情和理论研究等其他信息177条。

(二)2016年,在重庆市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各类信息55条,其中年度工作报告1条,工作动态54条。

(三)2016年,我委通过重庆市政府公众信息网站公众信箱内收到40件,群众(信众)通过信函邮寄10件,共50件。经审核把关后在我委对外门网站主动公开29件。

(四)2016年,中国民族报、民族画报、国家民委网站、重庆市政府网站从不同角度宣传报道重庆民族、宗教工作171条;重庆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全市民族宗教活动10条;重庆日报报道民族、宗教活动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委通过重庆市政府公众信息网站公众信箱内收到40件,收到群众(信众)信函10件,经审核把关在我委对外门网站主动公开29件,不予公开21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集中在民族成份更改、少数民族才俊工程实施、少数民族高考学生加分政策等内容;不予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集中在宗教方面的敏感问题,不属于《条例》所指的政府信息范围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委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委没有发生就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公开的情况

2016年,我委按时办结市人大四届四次会议建议协办2件,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提案7件,其中主办3件,协办4件,按时间节点进行了回复,并在我委对外门户网站上对3件主办件进行了公开,实现了办结率、回执率、满意率、公开率四个“100%”。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但仍然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我委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在业务工作能力和工作积极性上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由于民族宗教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而且敏感度高,如何把握好民族宗教领域信息公开与维护民族宗教领域稳定的度,还有待进一步探索研究。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措施还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下步改进措施:为更好地开展好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对《条例》的学习宣传力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不断打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高效运转;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督促检查,不断强化各级对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感;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市民族宗教委

                    20173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