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2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2022年重庆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现发布《重庆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重庆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认真贯彻《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59号)精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

(一)依法主动公开情况。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方位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内容,通过各类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00余条。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59号)要求,印发《市民族宗教委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明确工作重点和任务分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二是全面严格落实《条例》规定,依法主动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行政许可决定30件。通过委门户网站规范、集中公开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等。三是通过国务院信息、国家民委“两刊一报”、国家宗教局“微言宗教”、“今日重庆”、本委门户网站以及“重庆民族宗教”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95条,同步更新中国政府网“国务院信息”和重庆市政府网站“今日重庆”信息3614条。

(二)办理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市民族宗教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依法按时以书面形式予以答复1件,答复率100%,转结下年度办理0件,未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细化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审核、答复、归档等办理流程,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效。

(三)开展信息管理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完善公开前发布审核机制,设立公文公开台账,动态更新公文发文目录,确保公文类政府信息底数清晰、管理规范、公开属性明确,实现政策文件“应公开尽公开”。二是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更新工作3次。我委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在政务网站全部予以公开并实行动态管理。三是建立健全政策咨询问答库,收集、梳理现行有效政策性文件及解读材料,优化智能检索功能,定期更新汇总,便于公众查询相关政策信息。四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加强对公文制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保密培训和管理,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泄密情况发生。

(四)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积极发挥网站信息发布主阵地作用,进一步优化网站功能和栏目设置,完成网站手机版功能开发,新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廉洁文化”等专题专栏,提升网站时效性、可读性、实用性。二是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办好“重庆民族宗教”微信公众号,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规范信息发布,做到及时、准确、规范、高效。三是切实做好安全防护加固、安全运维、安全监测评估、系统安全升级改造,强化安全基础设施、日常安全运行管理,加强数据安全管理,做好数据备份存储及管理,增强技术防护,提升应急能力,确保我委门户网站安全运行。

(五)强化监督保障。一是组建市民族宗教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强化职责,定期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加强日常工作指导,监督保障全链条政务公开工作。二是结合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要求和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内容,有针对性的开展政务公开专题学习培训,着力提升委政务公开工作队伍业务水平。三是健全政务公开定期自查机制,开展政务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排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市民族宗教委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改进空间:一是政策性文件解读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解读形式还有待丰富。二是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专业技术支持还有待优化。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细化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如何满足公众对政务信息的差异化需求还有待实践。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2023年,市民族宗教委将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持之以恒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围绕中心工作和社会关切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质量,丰富解读形式,提升解读效果。二是以便民为导向,进一步加强政务网站和新媒体建设,优化栏目设置,整合提升功能,抓好平台运行保障。三是针对政务公开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学习,着力提升委政务公开工作队伍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重庆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严格落实《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59号)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全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